close

s1_5386e328380c0  

端午節後,一直有很多瑣碎的事情忙碌,

但這份心情特別濃,想把它記錄下來。

 

從來都不敢細數你離開多久,有三四年了嗎?

但今年在別人家過端午特別想念你。

從小到大都吃著你的粽子,對你的味道特別死忠,

外婆的粽子還會被我們三個小孩挑嘴,放在冷凍庫裡直到你的粽子吃完才肯吃,

你的味道才是我的端午節吧!我在心中低語。

 

公司前輩的媽媽和婆婆包了粽子,前輩體貼的塞了兩顆給我當中餐,

前輩的婆婆包的是南部葉的北部粽、媽媽包的是南部粽但醬油味重肉瘦有菜埔,

前輩還被徵召回去婆家包粽子,端午味特濃,一家和樂。

麵包先生掐著端午節粽子紅包說今年都沒有吃到粽子,

南西打電話給帥氣爸爸發哥,說好想吃肉粽不知上哪買好吃?

體貼的發哥馬上騎著機車向小姑姑打聽後,

送來五顆南部粽,溫溫的,一如爸爸的溫暖。

當天媽媽下班的時候聽爸爸說我們端午沒粽子吃,

說要在飯店買貴酸酸的粽子給麵包吃,被我以麵包身材健康為由婉拒了,

娘家特別照顧麵包,就怕我餓著麵包讓他委屈變瘦了,

這樣年節被關心的感覺,禮輕情意啊!

 

以為爸爸和小姑姑從小吃阿嬤的肉粽長大,應該會特別想念這種家鄉味,

結果送來的粽子...小小顆/瘦肉肉小塊/沒有花生/蛋黃/栗子/南部粽葉

啊!不是阿嬤的味道!

下載為什麼?為什麼?阿嬤!!  

還記得以前,你坐在廚房的角落的流水前用菜瓜布洗淨粽葉晾乾,

熟練的用紅蔥頭炒著三層肉,整間廚房滿是蔥油味

腳踏車騎一圈回來,你又坐在那個角落串著棉繩,

熟練的從鋼盆裡撈起糯米、大把的花生、夾一塊肥肉、一朵香菇

有的時候有蛋黃,有的時候沒有,

你會絮絮叨叨的跟我說:恁阿公沒給我買蛋黃,所以今年沒蛋黃...。

確認粽葉裡的糯米扎實後,你熟練的折起,綁上棉繩。

一分鐘應該有三顆,速度非常快又熟練,

又去騎一趟腳踏車回來,你已經綁好兩串了,

整點了,還有Seiko的老時鐘噹噹噹噹噹的,盪在心頭上。

你離開的時候,爸爸還把這個老時鐘搬回台北,

騎著機車到處找人修,修不好也不願意丟,

放在後陽台靜靜的陪伴我們,好些年了

 

你拿起蒸菜頭粿的大蒸籃,加滿水,

水滾後把整串粽子放下去煮,關蓋,

然後又開始張羅晚餐或到田裡農忙了。

在老家的日子裡,總是搬張小凳子看著裊裊的水蒸氣,

伴著粽葉香和糯米香,然後又爬上腳踏車在田中小路亂騎。

你可能總在小路間與我相遇,然後唸了一百多遍了你還是會唸:

鳳鈴,你不要騎到大路上去,大路上車很多,聽唔謀?

你離開的時候,我常和媽媽學著你的口氣說話,思念你。

 

假期結束北上時,你總拿著那一大袋的粽子,

塞進我們已經爆炸的後車廂,滿滿都已經是菜了,

還不忘帶上你的粽子,這是端午假期的紀念品啊!

深夜回到家速速入睡,隔天早上起來就是你的肉粽味,

或是你的菜頭粿、花生料非常多的紅龜粿

你的粽子是淡黃色黏黏軟軟的糯米,花生粒很多又大顆,

三層肉很肥吃起來很飽嘴,香菇沾滿肉的油後非常滑口又香,

一定要淋上老家瑞春醬油-蘭級正蔭油,這才是阿嬤的粽子啊!!!

 

還記得有一年,媽媽出國玩,

你和阿公上台北進香,在家裡留了兩天,

早上的時候,你和媽媽一樣幫我們三個小孩準備牛奶,

梳洗比較慢的我比較晚上桌,瞧見哥哥姊姊竊笑,

他們催促著我趕快喝牛奶,喝了一口我就明白了,

原來你把冰箱的優酪乳加熱給我們喝了,

也許你覺得牛奶罐裡裝得一定是牛奶吧!

我們三個人在餐桌上頻頻偷笑,

還是咕嚕咕嚕的把熱的優酪乳喝完。

 

後面幾年,你視力有些退化,少了阿公幫你進市區買菜,

你內心有些掙扎但還是和大伯一家人搭伙吃飯,

有的時候任性的自己窩在小廚房煮飯,一個人吃,

爸爸知道都特別揪心,卻也無能為力。

知道你心臟不好,在南部的醫院一直看不好,

爸捨不得你在那就醫,連夜開車下去把你載上來,

打聽最好的醫生、動用好多關係盡快幫你開心手術。

還記得手術結束的當天晚上,已經半夜1~2點了,

麻藥剛退,你扯開喉嚨大吼大叫說要回家,

扯掉點滴跳下床開始狂奔,

護理站裡七八個護理人員跑不過你又壓不過你,

好不容易制服你,打電話給爸爸,爸爸匆忙的跑去醫院陪你。

開心手術後胸腔傷口都還沒癒合,有這樣的耐痛好體力,

在醫院裡的醫護人員和病友都很欽佩你呢!

 

一天,你到鄰居家串門子,眼睛濛濛,看不清楚進門台度的高差,

摔斷了手,大伯載你去醫院看,打了石膏後半夜頻頻說手痛,

爸爸捨不得你痛,又半夜開車下去把你載上台北,

找熟識的醫生看,重新包紮。

大姑姑住得遠、小姑姑工作忙活動多,

還住在家裡的姊姊和我會輪流幫你洗澡擦背穿衣服,

還記得第一次幫你洗澡,你跟爸爸說要記得包個紅包給我,

我婉拒了,覺得這是一份孝心不需要金錢衡量,

畢竟開澡堂不是我的職業,收了錢反而怪。

 

你住在家裡的時光,我們常常會一起看民視的八點檔,

一起用台語罵著劇裡搶人家老公的小三、作惡多端的小姑

可惡的流氓、虐待媳婦的惡婆婆、惡狠狠的後母

現在想想,這樣兩個小時的時間,讓你血液循環加速,

實在也是健康之事啊!

有的時候你看到九點半的時候瞇著眼睡著,

拍拍你叫醒你回房睡

有的時候下午四五點回到家,

你一個人躺在沙發上好寂寞,不知道該跟你聊什麼,

你只會頻頻說著以前的事情,還有阿公很多很多小事情。

 

你走得很安靜也很突然,發現肺癌的時候爸爸怕嚇到你,

跟你說只是肺炎,畢竟阿公肺癌後面幾年做化療的那份辛苦你也一起經歷,

我想你知道吧!還記得那天是母親節,大伯母發現你沒有起床吃早餐,

發現你睡得特別沉,然後離開我們了。

 

你離開之後,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不敢吃魯肉飯也不敢吃肉燥麵,

小時候有好多個和你、阿公、全家人一起吃著簡單的小年夜飯,

你總是會從你的老廚房裡端出「肉煎仔」(肉燥),

每年都一樣,哥哥可以淋上你的肉煎仔吃上兩碗飯。

好怕吃到魯肉飯的味道和你相似會想起你。

 

還好記憶的味道是不會被取代的,最美好的還是會留在記憶裡。

謝謝你曾經在我生命中,這麼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ngry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